床頭書

糖还是刀,看心情。
所有ooc与bug归于我,勿上升真人。

【水粤】子不语(古风志怪) 03

03 食

深山里的这座寺庙倒修得颇为周全。庭院正中对着一座大殿,东西两边各有一排厢房。东厢房有几间亮着灯,另几间溶在黑暗里,模模糊糊只能看见屋顶轮廓。大殿中的烛火还燃着,隐隐有敲击木鱼的声音传来。

王煜珩站在庭院中间的空地上,微眯着眼打量眼前的一切,同时不动声色地侧过身,把潘玥明掩在了身后。神态依然是懒散的,全身肌肉却放佛如临大敌地紧绷着,只待一念,就能瞬间做出最恰当的反应。

木鱼敲击声缓缓停止,有脚步声逐渐接近,一个老和尚手里擎着盏小油灯出现在门口。和尚身量不高,一身玄色僧袍显得身形越发瘦削,五官平平无奇,带着点上年纪老人的慈眉善目。

普通的步速,普通的脚步声,普通的老和尚。

对方双手合十行了一礼,神态颇为恭谨:“两位施主,幸会。”

潘玥明从王煜珩身后闪出来还了一礼:“大师,有礼了。小生是赴京赶考的书生,在山中遇到了风雨,一路躲雨至此。天色已晚,恐已无法过山,可否在贵宝刹借宿一晚?”

老和尚不说话,一双眼从潘玥明脸上移到他身后站着的王煜珩身上。王煜珩一身黑衣煞气腾腾,怀里抱着把刀默不作声,一看就不是什么易与之辈。

潘玥明赔笑:“长老,这是我同伴。就是不太爱说话,不是什么坏人。”

老和尚默了半响,转身向西厢房走去:“随我来。”

 

长廊昏暗,三人借着那一盏小油灯照亮,沉默地往前走。

老和尚在一间厢房前站定,伸手推开房门,一面和两人解释:“寺里这段时间有几个书生和旅人暂住,就剩这一间空房了。床铺倒是现成的,两位且先将就。”

房间倒算得上整洁,窗下摆着一桌两椅,屋子当中并排放着两张床,上面的被褥也干干净净。老和尚拿出一根细木条点燃了桌上的油灯,屋里顿时亮堂起来。他随手晃熄木条,道一句:“施主且稍事休息”,就掩上门退了出去。

潘玥明欢呼一声,直接扑过去倒在床上伸了个懒腰。这一天惊吓不断,身心俱疲,此时终于得以休息,幸甚,幸甚。要不是有王煜珩在,命都丢了两回。嗯?王煜珩……?

伸到一半的懒腰硬生生卡顿住,小书生颇不好意思地从床上爬起来,端端正正坐好:“一时失态,还请王兄不要见怪。”

此时灯影摇曳,小书生在一身银白袍子映衬之下越发白净,强自镇定的脸上写着乖巧两个大字,只有通红的耳尖出卖了他。

王煜珩刚要开口说话,门扉嘎吱一响,老和尚端着一个托盘走了进来。

“两位想来还不曾用膳。老僧准备了一些斋饭,佛门净地不沾荤腥,施主多担待。”

两人道了谢,老和尚又道:“今日天色已晚,就不打扰了。两位明日可以走动走动,见见寺里其他的人。”

“有劳长老费心。”

老和尚走了之后,潘玥明对着那一盘子青菜萝卜直犯愁,王煜珩却似毫不在意,拿起筷子就要开吃。

执筷的手被一股力道拽住直往下拖,王煜珩低头,就看见小书生拉着他的衣袖往旁边扯。王煜珩筷子还捏在手里,就这么被他拽到了靠椅子放着的行囊边上。

小书生笑得见牙不见眼:“别吃那个,我这有好吃的。”

然后就看见他从那个行囊里欢脱地一样样地掏东西出来:一盒羊肉、一盒蒜泥白肉、一盒切鲙……都是肉。

收回前言,一点都不乖,王煜珩默默地想。

“王兄王兄,你有什么想吃的吗?”

“清炒葵菜。”

“……”小书生欢快的动作停了下来,有些为难地皱了皱眉,半响才重新在行囊里翻找起来,郁闷地拿出一盒清炒葵菜给他。

“谢了。”




TBC

评论(20)

热度(25)